P1070036.JPG  

 

一晉身為孕婦,其實馬上擁有了很多特權。

 

比較重的東西可以理直氣壯地要人幫你拿;跟體重奮鬥了大半輩子後,終於第一次有機會叫體重機f**k off;搭公車坐捷運,再也不用擔心沒有位置;想睡覺的時候就睡覺,就算是大白天、就算是兩個小時前妳才剛起床。

 

但是,也有很多無奈,那種傳統與現代拉扯的無奈。

 

前一分鐘才在我爸媽面前宣布了懷孕的消息,傳統的台灣人不大會表達情感,我阿母的反應是臉上帶著文文笑,說了聲『幽~是喔!?』,而我阿爹,則是在下一秒馬上接口『賀!阿哩按金阿粒開系瞎瞇帶誌攏愛咖駔一耶!』(譯:好,那妳從今天起一切都要特別小心喔!),再來,後面是一堆不能拿剪刀、不能拿針線、不能釘釘子、不能搬動家具...等等等的『交代』。看我的臉上一副不以為然的表情,他老還以加強語氣的口吻加了一句『哩賣某愛信,黑郎組溝炸團勒賴ㄟ帶誌,一丁屋郎ㄟ得哩啦!』(譯:妳不要不信,那是人家從古早時候流傳下來的東西,一定有人家的道理啦!)。

 

然後,我只能臉上堆著笑,然後應『呴啦!呴啦!挖哉阿啦!』

 

媽媽看得出來女兒不大信那一套,為了減低我的不便,某一天晚上把我叫到身邊,然後塞了一本農民曆給我。說如果我不想要九個月都不動剪刀,那看看農民曆。上面每一天有『胎神』當天所在的方位,我要動刀動剪,避開那些方位就好。(要用剪刀前還要翻書,這...有比較方便嗎?

 

阿爹也知道我不信,所以總會在我逗弄我們家可愛到無以附加的Dr. Ethan時,用雲淡風清的的口氣說明就是因為當初弟弟跟弟妹在孕期時有好好地遵守那些習俗(他們真的很乖,爸媽交代的東西做了個十成十,甚至連房間裡的電腦都KO出局),瞧~生了這麼個健康快樂的小壯丁!

 

為了證明我不是『硬耳朵』,我開始上網研究懷孕的禁忌。一研究下去才發現,台灣懷孕的禁忌可真的是五花八門。不能用剪刀,會不小心剪到胎神;不能去看布袋戲,會生出沒有骨頭的小孩(因為布偶沒有骨頭);不能參加婚禮,會喜沖喜;不能吃兔肉,會生出兔唇兒(是說,有人在吃兔肉的嗎?);也不能吃螃蟹,因為嬰兒會像螃蟹橫著走而導致難產;不能綁東西,因為會生出十指不能伸直的小孩....還有其他八萬點。規矩一堆就算了,根據所在的地域性不同,每一家的長輩都有不同版本的禁忌:不但不能用剪刀,連指甲剪都不可以;可以用剪刀啦!但是不要在床上用就好;可以用剪刀啦!但是要到房間外面,或是客廳去用......救郎喔!版本這麼多,阿要聽哪一個?

 

所以,我決定,哪一個版本都不聽。

 

如果一個理論,東家說長,西家說短,那代表這個規則就是還沒有被證明出絕對的對錯。就像現在沒有人會去懷疑地球已經不是宇宙中心的論點,因為科學家已經用所有的方式去證明地球其實是繞著太陽轉的事實;也就好像,大家不會爭論拿刀子去捅自己的肚子會不會出事,因為....這還需要解釋嗎?很久以前,我就說過我對『傳統』的看法,不被反省的傳統真的是沒有意義的。當我去思考了這些禁忌的由來,但是卻找不到說服我的理由時,我為什麼還要去遵守這些東西?

 

不過,事情還沒有完。

 

大概是女兒冥頑不靈的態度一再被我阿爹感應到,在某一次的晚餐中,他又跟我說了一個故事:他說他有一個朋友的朋友的女兒懷孕了(這種故事通常主角都隔很多層),朋友建議到孕婦的房間看看去,幫孕婦安安胎。到了孕婦家之後,那位朋有沒有經過專業的『先生』(那種可以跟神對話靈媒)的同意,擅自就踩到人家孕婦的床上大跳三百回,說是幫孕婦安床。結果,人家小孩生出來時,整隻手倒插進心臟,胸膛上還可清晰看見一個腳印,孩子不到兩歲就已經動了二十多次手術、在加護病房度過大部分的生命....

 

赫!這是嚇我我沒有見過世面的嗎?

 

 

  是的,我沒有用,我的確被我爹嚇到了。在我阿爹繪聲繪影地講了這麼一個朋友的朋友的女兒的故事之後,我又動搖了。腦中整個被What if......的想法給佔據。食不安寢的狀態下,我又展開了懷孕禁忌的大搜查研究。這一次,我找的是『台灣懷孕禁忌的科學根據』。爬了很多很多專業醫師寫的文章之後,我才發現很多老人家要我們遵守的懷孕禁忌,其實是有它背後的原因的。

 

不能動剪刀針線:因為孕婦切忌過度勞動。古代婦女做相當多針線的工作,但是這種細緻的針線活傷眼又耗體力,所以老祖宗要孕婦們不要碰針線;

不能釘釘子/曬衣服:釘東西/曬衣服有時需要站到高處去,會增加孕婦跌倒的機會所以要避免;

不能搬動房間裡的大型家具:孕婦少搬重物是有科學理論當基礎的,所以不能搬房內的家具,只是要預防孕婦搬重物而已。(只是咱們老祖宗一代代傳下來,就變成了房間裡的大家俱不管是誰通通不能動)

不能看布袋戲:以前演野台戲的地方通常人聲沓雜,孕婦到那種場合容易跟人碰撞受傷,所以少去為妙(跟參加婚禮一樣的原因)。

 

更多的懷孕禁忌古今說法,請大家自己去這邊看:懷孕禁忌解析

 

讀著,讀著,我歸納出一個重點:孕婦就是盡最大的努力保持自己身體與心情的健康就是了嘛!不要太勞累、不要做會傷害自己身體的事情、時時保持心情愉快,這樣,寶寶自然會健康快樂。像我這樣天天憂心要不要遵循那些對我而言一點都不合理的傳統,反而是犯了懷孕的禁忌呢!所以經過反覆的蒐證(雖然D一開始就挑明了說,不要理那些有的沒的,但是,我耳根子軟,沒辦法視而不見)後我決定:

 

 

不管以後哪個姑姑阿姨叔公伯父又怎麼說,我只要努力當一個快樂的孕婦就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