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蛋蹦出來也快兩個月了,再不把生產的過程記錄下來,這故事大概就會在天天餵奶、換尿布的日子中消失了。

 

2011年的4月28號下午約莫兩點,我吃完午餐後,飆著伴隨我孕期九個月的電動腳踏車回到家,一進家門就發現褲子底有股熱流,打了電話給醫院的護士確認,嗯~玩笑真的不能亂開,一個星期前我才跟D開玩笑地說我水破了,想要嚇嚇他觀察他的反應,結果,沒有陣痛、沒有落紅,我果真先破了水。

P1080808.JPG  

 

醫生說一旦破水就必須在24小時內把孩子生出來,不然就會感染的風險就會提高。所以,到醫院沒有多久,換上醫院的袍子,被護士規定只能平躺不能起身之後(因為怕地心引力讓更多羊水流出來),我就開始了滷蛋生產的大業。

P1080809.JPG  

 

醫生給我開了催生的藥,每個小時要吃一次,希望一個晚上的時間可以讓我子宮頸全開。醫生離開前我特地問了醫生那我可不可以吃晚餐(好重要的問題),因為當時還是抱持自然產的念頭,所以醫生說為了有體力可以吃一點~(哈雷嚕亞!)

dinner.jpg

 

對於這個不知道要耗時多久的分娩大業,我們倆整個是有bear來...

P1080815.JPG

 

漸漸地催生藥發揮了功效,我開始了一陣一陣的輕微陣痛,會說『輕微』是以我的耐痛能力來判斷,還可以讓我可以不失聲尖叫出來的痛應該是很輕微的。

labor pain.jpg  

照片中的紙是用來記錄我陣痛的頻率跟強度的。

 

這是我們無法『一覺到天明』的熱身賽,從這一晚開始到現在滷蛋出生兩個月以來,我們兩夫妻還沒有機會享受『睡到自然醒』的奢華。

night.jpg

 

4月29號,早上八時許,醫生來巡房了。痛了一個晚上,本人子宮頸開2.5公分,沒有錯,離理想的寬度還有7.5公分得開,時間的壓力+滷蛋的尺寸(前一天產檢時預估的體重是三千八百公克),醫生做了以下的決定:

P1080836.JPG

 

然後,在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我竟然要剖腹產了!我孕期九個月以來一直在讀有關懷孕、生產的資訊,因為一直打定主意要自然產,所以讀到剖腹產的章節時我都自動跳貴浪貴,現在可好了,「書到用時方恨少」應該就是用在這種節骨眼上(明明就不是)。

 

打電話回家跟媽媽報告醫生決定給我開膛剖腹,剛掛完電話不到三分鐘我阿娘就又打了電話過來,交代我要跟醫生說請他在九點之後再把滷蛋抱出來,因為九點那個時辰比較好。這......我好為難,我知道我一開口跟醫生做這種要求,D一定會問為什麼,阿以D那種視命理風水這種東西為糞土的個性,我一做這種要求一定會被罵的。但是,媽媽的交代我又不能不說...硬著頭皮跟醫生提了之後,果不其然,滷蛋爸當下馬上問我為什麼,然後看我支支吾吾地講不出啥好理由,他馬上就把我娘的要求駁回,連醫生都跟滷蛋爸站在同一條陣線上,說我們該擔心的是小孩的安危而不是他是不是有一個吉祥的漏頭席(打到漏頭席,我就想到蔡秋鳳--「怪阮的漏頭席遇到歹八字...」)。

 

我孤掌難鳴,換上手術衣,跟滷蛋爸kiss bye,我就被推進那道鐵灰色的厚重電動門之後的手術室了。

page.jpg  

 

我人生的第一個手術,現在回想起來,只記得有好多好多的資料得填,有好多好多的名得簽,護士們一個接一個在我的病房內外穿梭,周圍的氣氛滿是緊湊忙碌,而我卻躺在床上動彈不得,D得一個人去用他很不靈光的中文跟英文很不靈光的護士們處理所有的書面文件,搞的護士們得三兩趟跑進病房要我當翻譯.....還好,幫我手術的醫生會講應葛厲旭,所以D至少知道他要簽的那張紙是『剖腹同意書』而不是什麼器官捐贈同意書之類的...(醫院有這麼壞心嗎!?想太多!)

 

雖然我超級害怕血阿!傷口阿!這種東西,但是,在麻醉了之後,我只感覺到下腹部一直有人在推擠拉壓,其實是不痛的。醫生還會一邊跟我聊聊天,如果不自己去想像那種被開腸破肚的畫面,其實剖腹的過程是很...祥和平順的(產房內甚至有放輕音樂咧!)。我覺得自己才被麻醉沒有多,醫生也才在我肚子上弄了一下下,我就聽到醫生說:

 

『很好,是個健康的男寶寶!』

 

10秒鐘後,我聽到了滷蛋哭聲。

 

過去這10個月,我天天在想像這一刻的光景。滷蛋長得怎麼樣?會像我還是像爸爸?有沒有健健康康的?頭髮會是什麼顏色?眼珠呢?很多很多的疑問、憂慮、期待,都在聽到滷蛋洪亮的一聲大哭之後化成兩行眼淚。我終於是跟你見面了阿,小滷蛋!

P1080855.JPG  

這3540公克的小東西,形影不離地陪著我38個星期又6天,我們一起有了一趟有笑有淚的旅程。而這一刻,是下一段更精采旅程的開始。

 

親愛的小滷蛋,Are you ready for the r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