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 請到這邊


阿兄一把我的卡片退出來之後還是持續地在我身後大喊著『就跟你說那個是詐騙,我上次也遇過一次,一樣的手法啦!』,然後在場剛好到郵局提款的幾位增咖的阿北阿恩,也通通在旁附和:『嘿阿嘿阿!ㄟ西低嘎哩偏的啦!』,我正六神無主的時候,在電話那頭的艾司侯先生也發現事有蹊蹺,殷勤地詢問我發生什麼事了。我簡單地跟他說因為我哥哥在場,他認為這是通詐騙電話,所以剛剛強行地把我的交易取消了。艾司侯先生當然不是省油的燈,在電話那一頭馬上跟我說:


『李小姐,請妳回想一下,剛剛你所在的郵局地址,是你跟我說的?還是我這邊知道的?如果是詐騙,我怎麼可能精確地講出你的所在地呢?』


我心裡想,對阿!他們銀行那邊一定是有同步連線,不然他怎麼會知道我在哪一台提款機做操作?但是我阿兄又在旁邊不停止地大吼大叫,情急之下我跟艾司侯先生說:『那你自己跟我哥解釋』然後就把電話丟到我哥身上。我阿兄一接過電話,馬上用正氣凜然、義薄雲天的口吻跟電話那端的艾司侯先生說:


『你們這些人,有頭腦呴!就好好想辦法去賺正當錢。不要幹這種不三不四的下流事......』


當時一整個鬼擋牆、一心一意相信著艾司侯先生是華*銀行高級專員的我,聽到哥哥這樣在電話裡跟人家一個銀行高專講這樣的話只覺得又羞愧又好笑,不過還來不及做反應,我阿兄就掛了電話。這時候提款機區域又多了一兩個來提錢的阿北阿恩,聽到我阿兄在那邊唸著說詐騙啦!要你到提款機旁邊的都是騙人的啦!時每個阿北阿恩都很熱情地七嘴八舌回應,整個郵局旁的提款空間在外面寒風冽冽的對照下顯得好不熱鬧!然後阿兄一一詢問我剛剛發生了什麼事?轉錢出去了沒?我答說轉出去了阿!不過對方說是失誤,現在他要負責幫我把錢轉回來咩!你這樣給我取消交易,我錢哪拿的回來阿!此時我的阿兄整個火氣都上來了,『他現在是要騙妳轉更多錢給他捏!妳是怎樣?鬼遮眼喔?』,阿兄才正鼓足氣勢準備要往下罵時,艾司侯先生電話又來了!!!(這種契而不捨的精神該說艾司侯先生也很敬業嗎?)


『李小姐,請問您的哥哥還在嗎?』

「不在,回去了」(大概是我的戒心終於在此時打敗我深植基因裡的愚(蠢地)信(任)性格,千辛萬苦地冒出了個頭,所以當下我跟艾司侯先生撒了一個謊)(是說,比起他,我這一個謊哪算啥阿?)

『李小姐,您聽我說。我是很有誠意來幫妳解決那個轉帳錯誤的交易,說我騙人讓人感覺真的很不好。我剛剛跟您解釋過了,如果您照著我的指示去做,您媽媽的戶頭裡會您本來有的***,***加上剛剛誤轉出的金額1,***再加上手續費16塊,也就是***,***這個數字,我會負責一塊錢不少地幫您把錢轉回給您。現在可以請您配合我嗎?』

「好。」


此一時彼一刻,善盡保護(笨)胞妹的阿兄仍是像尊門神似地在我身後把關,大概是在想必要的時候他還得施展一次『身後伸掌斷後路』的招式吧!?當我依舊冥頑不靈地再度一一照著艾司侯先生的指示時,我阿兄一邊急,但是又無法硬生生地把我跟命運的ATM分開,所以只好在旁邊繼續做無謂地怒吼:『你看有沒有?他要你按跨行轉帳,那就是要把錢轉出去阿!阿妳還一直聽他的話,阿某哩是掏咖ㄉㄟ賽喔?不然妳不信,等一下的轉帳金額他一定是給一個很接近三萬塊的數字,因為提款機轉帳最高一次只能轉三萬!』。框噹一聲!我的腦袋在這個時候終於開始正常運作了,對呴!如果是詐騙,那那個「密碼」應該就是會像我阿兄所說的吧!?所以當我一步一步又來到『轉帳金額』時,我問了艾司侯先生:

 

『請你跟我說一下這是交易的「密碼」是什麼?』 (當然要照著人家的『話術』講阿!)

27***

 

登楞!果然跟阿兄說的一樣,艾司侯先生給了一個很接近三萬的數字!這時候,我天靈蓋整個完完整整、灣夯決ㄆ現被打開了!!27***的數字連按都沒有按、沒有等阿兄動作,我自己就很靈光地按了取消交易鍵。(碎嘴菲:彎呸 Too late!)這時候,腦袋開始轟隆隆運作的我,開始問艾司侯先生一些問題:

 

『先生,請問您貴姓?』

「我姓高」

『那請問您的服務專員編號是多少?』

1027

『那這樣好了,我先把電話掛掉,然後我自己回撥到你們銀行去,如果我說找代號1027的高專員,請問可以找的到你嗎?』

「我們公司客服人員相當多,加上我現在並不在我的位置上,因為我特別到電腦室來幫助您取消此筆交易,所以您打進公司會接不到我的人」

『那,可以麻煩你先回到你的座位上,讓我打電話進去確認一下就好嗎?』

「李小姐,那您願意負責當我離開電腦回到我座位上這段時間您有可能產生的損失嗎?」

『沒關係,有任何損失我都負責』

 

框啷!嘟嘟嘟嘟嘟嘟..............跟我纏綿了一個多小時的艾司侯先生竟然就這樣跟我分了手。 

 

被掛了電話,我還是不死心地打銀行的客服專線進去,說要找代號1027的高專員,並說明是因為我們正在處理一筆取消分期付款的交易。其實這時心裡已經知道自己被騙了,但是還會不死心地打電話求證的行為心態,大概就像女人問男人愛不愛自己這個問題之後,其實男方避而不答&沈默不語的反應就是回答了問題,但是女人卻總是要一盧再盧,非得要親耳聽到男人說「對!我不愛妳!」一樣吧!?果不其然,電話那一頭銀行的客服人員馬上跟我說:『小姐,您接到的是詐騙電話喔!最好馬上撥打165反詐騙電話報案...』

 

當我正一片一片拾回被艾司侯先生傷透的心時,我阿母就在這個時候到了郵局,加入了這一場混戰。她一聽到我阿兄說我接到詐騙電話,然後錢已經轉出去了的時候,也不管我還在跟銀行的客服小姐講電話,氣急敗壞地就在我鼻子前不到10公分的地方大吼:『阿錢轉出去了?是妳的前還是我的錢?』心碎又心煩意亂的我,當場對她吼回去:『我的錢啦!』。我這一回吼不得了了,現在整個郵局更是鬧烘烘,方圓10公尺內都可以聽到我阿母咆哮大叫,整條街也大概都聽清楚了今天10月29號咱們郵局前有人被詐騙啦!硬忍下心中想要殺人的衝動(當然是殺艾司侯不是殺我老母),我緊接著打了165防詐騙電話報警。正一來一往跟警方報案解釋案發經過時,D也出現在郵局了。

 

D一見我就彎下身來問我"Were we being robbed?" 才點了一個頭,我從剛剛強忍到現在的眼淚終於撲朔撲朔地掉了下來。什麼都沒說,什麼都沒問,D就在那邊輕輕地摸著我的頭,看我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跟165的警察先生講完電話,帶我離開那個命運創治郎的郵局。後來,就是一連串跟警方報案相關事後的處理,阿兄在聽到警方問到我的學歷時,還忍不住撲嗤地笑了出來,一副書念那麼多好像沒有比較聰明的樣子。阿母說問題出在我不看電視新聞,社會經驗不夠,所以才會上當被騙。唉~我之前當然也聽說過詐騙集團騙人到ATM轉帳的手法阿!但是,這次的事件我自己後來想了又想,檢討了又檢討,詐騙集團會成功地框走的僅存的財產,其實是兩個主要的原因:

 

1. 他們一開始就讓我信任了他們(必騎小姐打電話來時,我的購物詳細資訊一一吻合,然後艾司侯先生更是用『銀行的電話』來電,我一開始就認定這是銀行來的電話了阿!)

2. 我是一開始信任一個人,腦筋就變直、完全失去判斷能力、處心積慮會替對方講話的愚信個性。

 

因為這件事,我想到我人生中其他愚信的過往。

 

曾經有一個男朋友,跟我說他要去跟前女友過夜,因為前女友的老公出差去了,她一個人睡覺會孤單。我放行了,因為那個男友說這樣才是互相信任的愛情。

 

曾經有一個老闆,叫我去跟著他,說一開始辛苦一點,但是業績好我薪水會跟著加,根據他的經驗我大概三個月就可以領到跟前一份工作一樣多的薪水。我去了,沒日沒夜地做了一年半,不但薪水一個子兒都漲過,在我突然意識到怎麼薪資袋還是那麼薄的那一天跑去問老闆,結果一問不得了,老闆開始指控我不信任他......當時我還責怪過自己,是不是太勢利、是不是不夠信任工作的伙伴才會這樣。

 

這些,都是我好多年後才發現的,怎麼,為什麼,當初沒有一點自己判斷的能力呢?其實不過就是因為我那不會轉彎的腦子,一旦相信一個人是好人之後,所有的判斷能力都會放下來,人家說什麼是什麼,完全不會想到要去懷疑人家。唉~想到我當初處處多疑小心觀察D有啥求婚舉動的日子,怎麼這種多疑的個性不用在這種該多疑的地方呢?腦子裡的神經線真的是接錯了吶我!Anyway, lesson learned! 以後,腦袋瓜會拴緊一點的!

 

因為這個我人生目前為止最大的波瀾,我在網路上閱讀了不少其他人與詐騙集團交手的過程。最後,就來幫大家重點整理一下遇到這些詐騙人渣時該注意的地方:

 

1. 詐騙人渣可以拿到我們網路購物的詳細資訊,事後想一想,搞不好根本是網路商家跟詐騙集團狼狽為奸。

2. 詐騙人渣可以假造撥入的電話,不過前面都會有一個+號,所以接到前面有+號的電話都要特別小心阿!

3. 只要詐騙人渣拿到交易明細表上的『經辦機號』,他們就可以查出該台提款機的正確地址,跟什麼電腦提款機連線一點關係都沒有。

4. 這些詐騙人渣通常會叫你先做一堆有的沒有的手續來混淆視聽(比如說要我先轉帳給帳號是我身份證字號的戶頭,來證明他們說的沒有錯),等人卸下心防之後再來行騙。

5. 詐騙人渣一定有一本超級厚、詳細的know how,來讓他們應付各式各樣的反應,然後他們可以撒謊像喝水一樣自然(碎嘴菲:廢話!阿不然怎麼騙到錢?)。

6. 不管是天皇老子打來的電話,只要是要你到提款機前執行按跨行轉帳的功能,通通是要你的錢的!!!!

 

最最後,來一個感性一點的結尾好了。

 

話說,時窮節乃見。在這一個被詐的過程中,我深切地體會到我嫁了一個多麼體貼的老公。在所有周遭的所有人不是怒罵就是嘲笑的反應中,我這老公,從頭到尾沒有追問怎麼情況會變這樣?沒有責備我怎麼沒有小心一點?沒有一步一步去追溯事發的經過,然後問我『阿妳在那時候怎麼還不知道?』。通通沒有。我講事發的經過,他就聽。聽完,也就完了。沒有問問題,也沒有任何的情緒。我問他,為什麼不像大家一樣跟我說一些怎麼當初沒有小心的話呢?怎麼不罵我教訓我咧?他說,所有大家對我做的事情,我自己就已經在做了。不用大家七嘴八舌,我自己已經一步一步在檢討自己的過失、已經一遍又一遍地在責怪自己,他再做那些事,對情況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讓我更不開心而已。他相信我已經學到教訓,這樣,不就夠了?一直去研究已經無力改變的事情一向不是他的風格。

 

唉~雖然知道家人所有的舉動都是出自於愛,但是,老公的愛卻讓我覺得最舒服阿~~~(喂!我是說感性的結尾,不是性感耶!有誰給我想歪了?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