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958-horz  

 

親愛的老師跟同學,大家好。

 

我是六年八班的李*菲,今天,我即將從母乳技術學校畢業。在這個有一點感傷的時刻,我有很多話想要跟大家分享。

 

說實話,當初我選擇進母乳技術學校時,我從沒有料想到學校的課業有這麼繁雜、這麼辛苦。雖然,我上學的器具早就都準備好了,但是,我卻不知道光傳好基絲是不夠的。

 

我想,我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出在 -- 母乳學校是我的在職進修,除了上學,我還要上班。

 

所有的老師們都一直跟我們說,要對自己有信心,沒有沒有奶的媽,只有不肯餵的娘。但是,各位親愛的老師們,你們沒有提過,每一個女人的生理結構本來就有先天上的不同,有些同學的奶,一次可以裝個幾百幾千西西,而有些人,像我,奶已經漲到要爆炸,擠出來卻還是只有可憐兮兮的一百二。

 

每個人的倉庫大小都不一樣阿!

 

我們這種小倉庫,如果要全母奶,那勢必一個小時左右就得餵食一次,但是,我是一個要上班的娘阿!怎麼有那麼多時間來處理我這兩間小倉庫呢?到後來,我聽到人家說『你就多餵,多給他吸就會有奶...』 我就會一肚子氣,因為我並不是一個可以整天隨時待命,孩子一哭,奶就馬上可以掏出來,或是每隔一個小時就可以跟擠乳器報到的媽媽阿!

 

還有,坊間大家流傳的所有『催奶秘方』,沒有一個是對我有幫助的。黑麥汁、豬腳燉花生、魚湯、黑芝麻酒釀....我都試過。很多都是一些無私的朋友,自己親身試過,說喝了馬上噴奶的絕招,不過到我身上,都像是幫死馬做CPR一樣,奄奄一息,毫無起色。

 

我知道所有的老師都是用心良苦,希望不斷用正面的力量來鼓勵我們,但是,不要忘記,陽光的背後永遠是陰暗的一面阿!

 

餵母奶會餵到奶頭破皮耶!奶頭破皮流血,還要讓孩子含著用力吸的錐心痛楚,沒有體會過誰都沒有資格說:『我懂,我了解』。

 

漲奶、石頭奶時,明明痛的要死,但是還是要咬著牙忍著痛,一回一回地把硬塊推開。自己痛到受不了,下不了手時,就要央求孩子的爹動手,但是孩子的爹一動手幫忙推,手臂馬上會被痛的受不了的媽媽含恨攻擊,然後,夫妻就失和了。

 

餵母奶是沒有一覺到天亮這回事的。孩子半夜哭了,再睏、再累,你奶都要掏出來,管你明天還要上課、還要上班、還有家長座談會得開。消耗的明明是媽媽大部分的精力心神,但是,不睡飽休息夠心情放鬆,奶又不會多。又要我們一晚醒來三四次,又要我們睡飽休息夠,是誰有這種超能力阿????

 

因為要餵奶,所以,辣的不能吃、酒精不能碰,茶咖啡要酌量取用,每樣東西要吃下肚前,就要先想一下對孩子是不是有益有害,吃不再是自己的事,而是兩個人的事。

 

這些其實都還算小case,餵母奶最黑暗的一件事其實是,當你已經在你能力所及的範圍內try to do your best時,你會聽到某個朋友每次擠出來的量都是八百一千,冰箱冷凍庫已經冰到沒有地方可以冰,所以阿嬤只好拿母奶去澆花(true story),或是,哪個朋友已經堅持餵母奶餵了一年兩年三年四年的.......一聽到這種故事,你馬上會覺得自己是一個糟糕的媽媽,是一個母奶學校裡的loser,那種自責跟罪惡感,其實是最揮之不去的夢靨。

 

我在這母奶學校裡上了兩次的課,兩次都沒有達到老師們要求的及格分數。雖然我一直跟自己說,要看開、盡人事,聽天命,但在這畢業的時刻,沒有拿到一張好看一點的成績單,其實還是讓我有一點消沈。

 

不過在上台發表我的感言之前,我撥了點時間去瀏覽了一下我那兩個兒的照片。照片,你們可以在我現在身後的這個大螢幕上看到。

 

雖然這樣說有一點對不起所有的老師們,但是,在下台前我想講的最後一句話是:

 

母奶就算有種種好,但是,沒有認真餵母奶的小孩也可以長得這樣好,那,大家看開點,不要讓餵母奶變成每一個媽媽的壓力,咱們家庭社會不是會更和諧嗎?

 

希望大家都可以快樂地 餵 or 不餵 母奶,謝謝大家。

 

=================這是分隔線======================

 

四個月又18天,我決定頒給自己一張母奶技術學校的畢業證書。

 

下這個決定時,鼻頭還是情不自禁地酸了一下,本來計畫要持續到六個月的,但是,每次看海帶都因為吸不到奶而生氣,再怎麼樣也沒有那心腸硬把他的頭推向自己,趕緊塞奶瓶,不要這樣為難一個小嬰兒。

 

以我們目前的計畫,海帶應該是不會有弟弟或是妹妹了,所以,我想我人生的餵奶之路也應該就是到這邊為止了。雖然有一點惆悵,但是,至少這惆悵是自己給自己的。我很幸運,身邊沒有母奶糾察隊,天天跟我說你要堅持下去、你要努力一點、你要更加油云云。如果海帶已經不喜歡媽媽的奶,那,配方奶也是養大很多小孩的阿!

 

母奶,配方奶再怎麼說不過就是個餬口的工具(可不是嘛!?),大家不要忘記,養小孩最重要的是 --- 要給孩子很多很多溢到滿出來的愛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