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曾經有一個前男友跟我說過一句話,他說,他覺得像網誌這種東西是現實生活中沒有重心的人才會熱衷的東西。這句話讓那時積極在經營網誌的我很有種一桶水從頭狠狠澆下的狼狽。

 

我記得寫網誌的熱潮好像是從無名小站開始,那幾年,我身邊的朋友幾乎每一個都開了一個自己的無名網誌。無名的好友名單一往下拉,滑鼠還得要往下滾個幾圈才看得完。不過,漸漸的,很多人網誌更新慢了起來,然後,是幾乎都不更新了,最後,當有一天我突然想起一個人再連到他的網誌去,那個帳後就已經不存在了。到現在,我現實生活中還寫網誌的朋友大概只剩下10個不到,大家都已經非絲不可去囉!

 

那句沒有生活重心才會想寫網誌的評語,讓我對網誌的熱衷退熱了一陣子。說是退熱,倒不如說是努力叫自己不要太認真,怕印證了自己生活真的很無聊一樣。不過,這幾年下來,我水裡來、火裡去,忙到要爆肝時想要寫網誌,閒到幾乎要數自己頭髮有幾根時也想要寫網誌,漸漸地我才體會到,前男友會講那樣的話完全是缺少對網路世界的遠見,他當年萬萬沒有想到,網誌會漸漸變成人類溝通&文學創作的新主流吧!?

 

從最早的bbs個人版、到後來的pchome新聞台、到無名小站、到痞客邦,一路下來,我好像一直都有在網路上哭夭寫字的習慣。其實有時候寫網誌對我而言是一種壓力,覺得一陣子沒寫就好像對不起誰似的(到底是對不起誰呢?)。我這只寫普羅大眾都有的小情小愛、小煩小惱的網誌,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人氣,我這罪惡感到底哪裡來?今晚,閒來無事我又回味了一些之前少女時寫的舊文章:

 

父親,男人最溫柔的名字


因為即將到來的三月份workshop,今天到了幼稚園看小朋友們做勞作。

老師是一個高高瘦瘦、金棕色捲髮、兩頰紅通通的、帶點稚氣的大男生。他耐心地解釋著要怎麼把黏土做成一個鹹蛋超人的paper holder,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很仔細地。

有一個孩子調皮地把剩下的黏土做成一串燒烤,問老師"Teacher Thomas, do you want eat?" 只聽到這個大男生回了一句:OK, but can you cook it first? 不止孩子,連我都不小心笑了出來。

然後,他還會一一彎下腰,一個一個地幫小肌肉還沒發展完全的孩子救回幾乎不成型的黏土。

這樣的細膩、溫柔、耐心與幽默,在我心中,最適合孩子的老師與父親。

=====================================================================

 

A fading picture

 

生產完的同事抱著混血的小小兒子進公司,除了分享他們的喜悅,還有一盒油飯可以吃。爸爸也是我們公司的,一個英俊瀟灑、風度翩翩的外國男子。

看著高頭大馬的爸爸,小心翼翼地將女兒抱在懷裡,嘴巴說著:『Sweetie, open up your eyes. Sweetie?』還有一旁媽媽柔柔地笑著。

看了這個畫面,轉過頭眼淚就溢進眼眶了。

這是幸福,也是我從20歲起,就一直幻想的一幅畫面。

====================================================================


不需要太多的力氣,我馬上想起了當時的場景&氛圍。然後我記起,生個小混血兒也曾經是少女菲比的粉紅色小夢想之一阿!(只是後來的人生經驗讓我不得不對歪果忍抱持一種特別嚴格的要求。)


看到自己寫的這些字,我突然就懂了我的壓力其來何自。


不是為了我忠實讀者們的殷殷期盼(應該也沒有這東西),而是為了很多很多年後,當我已經忘記了少婦菲比是怎麼樣的時候,我可以來這裡看看,然後,我可以在自己的字裡面再度感受到當初的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