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沒有剖腹產的心理準備下,剛被推出產房的我看起來是這樣子的:

P1080856.JPG  

 

不過,這是在麻藥效用下台一鞠躬之前。

 

等到麻藥一退,真正磨人的就來了。首先,我必須平躺、完全不能起身24個小時。

P1080864.JPG  

 

小解,有接尿管;那大解怎麼辦呢?

 

當初選了這個人的手牽可不是沒有理由的。

P1080861.JPG  

被囚禁在床上的前四天,這雙手幫我處理了每一次的排泄物。結婚前不是沒想像過這一幕,但是,那時想像的畫面中,我倆都是年過七旬的老摳摳了阿!

 

再來,始料未及的,是圖片中箭頭所指處的疼痛。

P1080869.JPG  

 

我從來不知道,打點滴會這麼痛!

 

因為剖腹產後必須等到排氣(=放屁)(明明不用解釋大家也知道排氣啥意思)之後才能進食,因此當初我有足足48個小時不能吃東西(彎嚇.jpg  ),只靠點滴來提供我身體所需的營養。

 

點滴分分秒秒掛著的結果就是,我整個左手臂像是廢了一樣,整隻手都痛,但是又說不出是哪裡痛。一移動手,就覺得我好像動到了針頭,整個針頭似乎在緊貼著的透氣膠帶下在我的皮膚上劃出一個大傷口。加上點滴滴久了裡頭的靜脈會卡住,整隻手更像是被少林寺18銅人一起出拳圍毆過,脹痛到不行。我後來請護士小姐來幫我處理,不處理還好,一處理下去我整個就是忍耐不住地號叫出來,那痛,就像有千百根針(還是長針)一起往你的手臂深處刺進去一樣。

 

因為頭24個小時要平躺著,所以摟愣要得到媽媽的愛就只能來躺在我的身邊。

P1080877.JPG

Raffi的Apples & Bananas是我愛唱給摟愣聽的歌曲之一。

 

動彈不得的24小時後......

P1080905.JPG

 

望阿望阿,等阿等,我終於在48小時候排了氣(=放了屁)(對,我就是愛打『屁』這個字)

P1080899.JPG

那碗雞湯現在想起來簡直是瓊漿玉露的滋味阿!

 

三天後,我...

P1080913.JPG

攝影師不小心讓我的玉臀入了鏡,所以學人家綜藝節目用小花遮一 下。

 

除了手臂的痛,生產後的宮縮會痛,還有,就是剖腹產傷口的痛了。

 

進手術室之前護士有問我要不要點滴自控式的止痛器,我們詢問了醫生,他跟我們解釋說自控式的止痛器就是痛的時候可以自己打止痛劑進去,就算沒有自費安裝,到時候痛的時候還是可以叫護士來幫我打止痛針,所以沒有差。因為醫生這樣說我就沒有要求自控式止痛器。不過後來事實證明,下次如果再讓我剖腹一次,我應該會要求這個點滴自控式的止痛器。大概是我的個性比較怕麻煩人家,明明知道那是護士的工作,但是要我很頻繁地要求護士們進來幫我打止痛針我實在是有一點不好意思。所以,我都是忍著忍著,等到痛得受不了了才按鈴請護士小姐進來幫我打止痛針。如果當時有那個自控式的止痛器,我應該可以少痛一點的。

 

說到這個剖腹後的痛......其實我現在已經有一點忘記了(文章拖太久的下場)。不過,我還很清楚的記得的是,當我在床上躺了三天後,第一次嘗試要自己站起來的摸門特。

 

第二天醫生來巡房的時候有跟我建議說可以試著下床走一走。那時候我全身都如火如荼地痛著,連坐起身都幾乎要了我的命,所以覺得他的建議根本是天方夜譚。再隔天,連護士小姐都跟我說可以試著下床走走,然後用很雲淡風輕的口吻說『通常第一次站起來的時候會頭暈,所以請人扶著你一下』。

 

屁啦!!!(又講了一次)剖腹完後第一次站起身,根本不是只有頭暈這兩個字就可以輕輕帶過的阿~~~~

 

首先,我必須先練習坐起身。利用電動床,一次一次把床的角度提高一些,每升高一次,就得休息一下,因為我也不清楚的原因,身體每當坐直一些,肚子那一區塊就會痛。這個將我自己的背挺直90度後,移動雙腳把他們放在地面上,我就練習了足足一個下午。

P1080916.JPG

表情真的很猙獰,所以就不放出來嚇人了。

 

成功地坐起身之後,我想,既然都坐起來來,那就來嘗試一下站站看吧!結果,我一試圖站起來,果真馬上頭暈(是天旋地轉那種),頭暈事小,最要命的是傷口的疼痛。當我腳一落地,將身體整個交給地心引力之後,頓時間我的傷口似乎有五十六萬八千四百三十二(數字是有沒有那麼精確!?)隻螞蟻在囓咬的感覺。,真的是我唯一的感覺。不到三秒,我馬上丟白旗,幾乎是跌坐回床上的。

 

所以說,那個說站起來會頭暈的護士被我罵屁(到底有完沒完?)是不是只是剛好而已?

 

這個坐在床緣,嘗試要站起來的階段莫約又延續了兩天。


終於在兩天後,我成功地站了起來,傷口還是痛(螞蟻大概只剩下十萬五千六百一十九隻),但是,在媽媽的攙扶下,至少我是可以與疼痛對抗地站起身而不跌回床上了。

P1080918.JPG

十足十的痛苦表情,完全不是演出來的。

 

然後,大概再過一天左右的時間,我終於可以自己走到廁所了。(D把屎把尿的對象也去了一半)(D: FINALLY!!!)

P1080927.JPG

 

這個從臥床到坐起身到起立到可以自己行走的過程,足足花了我三四天的時間!!!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剖腹產的媽媽都跟我一樣,我跟一些剖腹產的朋友聊過,他們經歷的傷口復原痛似乎都沒有我這麼慘烈,大概也是因為我年紀有一把了(心酸),所以相較之下復原能力會差一點吧!?

page 1.jpg  

 

住院的一個星期中還有這個小插曲:

P1080952.JPG

我成了實習護士們的實習對象。護士大軍進來兩三次,第一次我還幾乎衣不蔽體(因為那幾天我幾乎天天在飆汗,穿衣服簡直是折磨),但是當時忙著跟傷口奮戰的我才沒有精神去管『看起還是否合宜』這件事,老娘我涼爽舒適最重要!(當媽媽後心態真的會跟當小姐有差捏!)

 

一星期後,我終於出院了。

P1080964.JPG

我們會講英文的周東甫醫師,本以為能當醫生的應該英文能力都不錯,但是在增咖有這樣的預期實在是錯了(音發ㄌ一ㄠ\/),這個醫師可是我們換了三個婦產科醫生後才遇到的一個會講英文的。

 

出院前我阿母不忘去拿了一塊蒸籠布(人家蒸東西時,如蘿蔔糕,會用的巾子,台語叫粿巾)來包滷蛋,因為聽說這樣的小孩會比較好帶。

P1080970.JPG 

 

被密密麻麻包著的滷蛋,準備回家啦!

P1080977.JPG  

(跟今個兒一比:P1110995.JPG   ,摟愣的穿衣風格還真是大不同阿!)

 

我們離開醫院前的背影。

P1080979.JPG

 

這是滷蛋生產大業的最後一段路,接下來,好戲才要上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