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到大就一直幻想著自己當媽的那一天。

 

我幻想中的畫面有:一個陽光從枝枒間灑下來的午後,我一手牽著一個孩子慢慢地跺步到誠品去看書;在我們四面都是天花板高書架的書房內,我跟孩子一起坐在落地窗前的懶骨頭上,不是我讀書給他們聽,就是我上網喝咖啡,他們在旁邊讀書或是玩玩具。

 

男主角?  沒有。

懷孕生產的過程?  沒有。

 

仔細一回想,我似乎從來沒有好好地模擬過一個小孩是怎麼從無到有地被創造出來的,所以懷孕後有好多有點措手不及的改變需要去調適。

 

比如說:我再也不光滑的皮膚。

 

雖不到吹彈可破、毫無細紋的境界,但是我以30歲多一點的芳齡,我的臉部肌膚還是維持在可以天天擦完隔離霜就出門、一塊粉餅可以用個一兩年的狀況。加上自從交男朋友之後臉上就鮮少冒過痘子(聽說是因為那個,我是無法給確切的證據,但是在我身上是那樣的沒錯),我幾乎有好幾年的時間都沒有擔心過我肌膚的問題,甚至乳液都拿擦身體的來用,一樣妥妥當當,沒有問題。但是,自從懷了滷蛋,我的皮膚開始不定期地出現一陀一陀的小痘子,這就算了,小痘子遠遠瞇著眼看還看不大到。過份的是,就在三個星期之前,我的嘴唇上相繼爆長出兩顆皰疹,其中一顆甚至可稱為近五年來最巨,整整折磨我(跟看到我的人)兩個星期之久!這還沒完,就在我跟皰疹間的戰爭快要告一段落之際,我的下巴偏左的區域又爆發了一顆近我不知道多少年的超級大痘子!大到看到我的人都會問一聲『你冒痘子了喔!?』(You don't think I know!?)。就在我開始想我的皮膚到底可以怎麼整我的時候,它隔天就很配合地給我在右眼眼角處長出了一顆針眼。

 

   有完沒完阿這一切!!!???

 

再比如:我一天24個小時都在隱隱作痛的骨盆腔跟尾椎骨。

 

懷孕初期時我曾經因為幫小姪子換尿布而閃到腰(這一句話讀來讓人覺得很心酸),去了整骨師那一趟,他東敲敲西摸摸之後跟我說我的骨盆腔本來就有一點異位,加上現在懷孕子宮被撐開來,導致整個骨盆腔更是外擴地嚴重,導致我現在平躺時要把屁股舉起來幾乎是瞇訓因趴司撥。阿尾椎骨會痛是因為小時候曾經重傷過,當時在浴室要蹲下撿東西,但是要蹲下的空間距離沒有目測好,導致當時的我肆無忌憚、一猛力蹲下後,脊椎的最末端直接撞上馬桶的邊緣(恩~當時家裡的浴室就是那麼小)。醫了很久,遍訪名醫、時間漸漸過去之後好像有好一點,但想不到還是帶了舊傷,而這個舊傷就在懷孕時重出江湖折磨人。

 

這骨盆腔外擴讓我在孕期時找到一個舒適的躺平姿勢更加困難重重。孕婦肚子大了之後本來就不適宜仰躺(會壓迫到子宮),還好我本來就習慣側睡,所以要『就定位』其實問題不那麼大。問題在於每當我睡到一半要翻身的時候。翻身的時候需要動用到骨盆那一區塊的骨頭,我常常是睡到一半、魂都還在九天外時無意識翻身去動到骨頭,然後一刺痛就痛醒了。阿不知道是啥原因,懷孕之後我常常睡不好,半夜睡到一半不小心醒過來然後就一直清醒到東方魚肚白是常有的事。尾椎骨則是在我每次坐著要起身,或是站著要坐下時都會提醒一下我在那邊曾經有過舊傷的事實,雖不是會讓我唉背ㄍ一ㄡ\某的疼痛,但是,那總是驅之不去的隱痛(而且隨著孕期的增加還有愈演愈烈之勢)總是會讓我情不自禁地皺眉頭阿!

 

最後,是一些大多數孕婦都會共同經歷的不便。女孩兒時的衣服褲子通通穿不下了(廢話!)。腳也有一點腫起來,所以大老遠從美國扛回來的帥氣牛仔靴掰掰。不能喝咖啡、不能喝茶、不能吃麵包、不能飲食不均衡。喔~還有,我兩天前才發現的---現在甚至連要自己穿襪子都有一點勉強了

 

他們都說孕婦們都有一種自然散發出的光輝美感,說真的,懷孕到現在我深深地體驗到這句話實在是---

 

 

騙人的------

 

 

照相很少有看起來不臃腫的角度、妝再怎麼化都營造不出以往乾淨無暇的膚質、晚上常要睡到一半起身上廁所、髮型怎麼看都不順眼(這是明明是個人問題!)...... 那些說孕婦美的朋友一定都是佛心來著,阿如果不是偶而有人跟我灌灌這種迷湯,我怎麼度過這段站直身往下看卻看不到自己腳丫子的日子阿!

 

其實不是後悔了,也不是說如果可以再重來一次我會做出不一樣的選擇。滷蛋在我肚子裡踢的時候、想像滷蛋終於跟這個世界見面的時候、看著周遭的一切想像滷蛋也在那個畫面內的時候,我都是興奮而且充滿期待的。只是這個我一直期待的人生小旅行,原來有這麼多我事先沒有預想過的滋味。寫篇文章記錄一下,替自己,也替所有的準媽媽們加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