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我的夢幻婚紗第一篇之後,我發現我好像少了一個環節忘記交代。

 

我對自己的婚紗,說實話一直到前兩個禮拜都還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望。大多數少女腦中那一幅『穿著白紗走在紅地毯另一端』的畫面,說真的,還真沒有在我腦海裡出現過。一直到實際開始籌畫婚禮了,我滿腦子想的也大部分是婚禮形式怎麼別出心裁、客人怎麼玩會開心、新郎要怎樣會比較有參與感等等,當然是想要當美麗的新娘阿!但是,怎樣美麗的新娘?什麼樣的禮服?什麼樣的頭紗?什麼樣的髮型?什麼樣的整體造型?這些,我通通沒主意。我只知道,我不要是化著一個厚厚的、讓人看不出我原本長相的妝以及頂著一個滿頭金粉或是把頭髮夾捲為唯一出路髮型的新娘。

 

這幾年,只有一次跟陪女性朋友(就是妳,Cathy襄)去婚紗店試穿婚紗的經驗,而且那還是好幾年以前,我現在只記得當年的感想是『結婚禮服都是給大胸部女生穿的』,對於自己有一天也會塞進那樣的服飾我不但一點期待之情都沒有,反倒是開始有一種隱約的擔憂,我這五短身材+小胸+粗壯的手臂,會有穿起禮服好看的磨門特嗎?不過,以當時連男人都沒有著落的情況下,這個憂心很快地就被我踢到牆角去了。

 

然後,也該輪到我了吧!?(搓鬍子+搓手+nyuk nyuk笑)就在D跟我求婚之後的某一天,我們兩個不知道怎麼搞的跑到中山北路那附近去(好像是去吃原町咖哩),吃完飯想說散散步,散著散著就到了中山北路上。反正現在男主角婚都求了,我們一切都可以公開(公平公正?)來講(之前因為婚還沒求,所以講到結婚有關的事情都要含糊其詞、語帶曖昧,超不爽快的),既然我們人在婚紗街上,就索性看看吧!但是,才走了幾步路,我們就發現婚紗店的業務都好....『熱情』。大概競爭很激烈,所以大家一副要把我們吃下肚的樣子,隨便地談了一兩家,看了照片,是Derek最痛恨的那種做作風格,而接下去看的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家,也通通被D打了槍。之前我就說過我對拍婚紗沒有什麼太大的想望,加上我旁邊這個這樣極力地皺眉頭,我當下心裡就暗自地跟婚紗業者說掰掰了--看來我的婚禮,婚紗店是賺不到我們的錢的了。

 

但是,不跟婚紗店包套,那我的禮服怎麼辦?

 

雖然不拍婚紗照,但是我跟Derek討論過之後發現可以來拍一組對我們兩個有『歷史意義』的照片,既然婚紗業者拍不出我們要的感覺,我們的念頭就轉到了近幾年來大行其道的『自助式婚紗』了。透過有用人妻S的介紹,我們知道了叔康工作室。接觸叔康之前S就跟我說過這對夫妻一起開的工作室相當地有個性,不是每個人去找他們的新人都服務的。我在研究了他們的部落格好幾天之後開始跟這對夫妻檔的老婆米嘉展開了長達一個多月的魚雁往返的溝通作業。說真的,我連研究所時寫報告都沒有這麼認真!為了跟叔康工作室談這一個case,我跟Derek前前後後做的事情有:

1. 討論我們想要拍哪一些照片,我們記憶中的畫面想要重現哪幾張出來,擬出一個大綱。

2. 將這些當時的畫面一一打草稿畫出來(當然是Derek畫,我畫畫手障是出了名的),把當時背景、人物的位置、我們想要呈現的感覺通通具體化。

3. 看無數的新娘網站,先找出我喜歡的照片後再讓Derek看過,讓他選出他也喜歡的照片,剩下的照片就是我倆有共識喜歡的照片風格。

4. 把所有選出來的照片一一分類,這張喜歡它的顏色、那張喜歡它的取景、這張喜歡它的後製、那張喜歡兩人間的互動...,這樣做是希望叔康比較清楚我們喜歡的風格。

5. 整理這些如果要拍這些照片的話,我們需要哪些拍照地點。

6. 製作powerpoint資料檔,將所有的資料做條理統整。

 

大概因為我是文字掛的,阿米嘉是藝術掛的,剛開始在跟她溝通的時候,常常發生一種『明明她信裡的每一個字我都認得,但是我卻不知到她想講什麼』的窘境,而這樣的情況也同樣發生在她看我的信時。來來回回好幾次之後才發現,原來我們對這個拍攝工作有最起始點上認知的不同:我們是要一個將記憶影像重現的攝影專案,而米嘉一直以為我們是要拍婚紗照。這樣來來回回20幾封信,米嘉終於搞清楚我們要什麼東西之後,最後一封信中她說了:『我再次看過你的資料了~ 叔康也看過了!!我們都認為這種故事性回億的方式並不是他的風格~所以...很抱歉~我們沒有辦法接妳的工作!! 』 Excuse me,阿現在是怎樣?這一個多月來的往返,最後竟然是這樣的結果....信末米嘉雖然有很善意地說可以介紹其他攝影師給我們,但是,大概是她太忙有其他太多的優先選擇,自此之後我就沒有再聽到叔康工作室的消息了。

 

一開始知道是這樣的結果時其實心裡不是很爽快,覺得自己這一兩個月來的工簡直都是白做了,但是人家不接我case我也不能押著人家的脖子硬上阿!雖然叔康在網路上廣受好評,每對新人都翹起大拇指稱讚,但是我們就是無緣了。過了一陣子之後,我在米嘉的部落格上看到了她的一篇文章,主要大意是她希望大家不要一直覺得叔康工作室就是幫大家拍故事,因為即使每對戀人間的故事都是兩個人間珍貴的回憶,但是,每對戀人間的故事卻也都是大同小異阿!如果大家都要拍自己的故事,那大家的婚紗作品也就都會大同小異了。

 

到這裡我才真正地明白了我們被打槍的原因,人家工作室看的是每一個做出來的作品是不是有想法?是不是有藝術價值?他們要大家先做作業、找出喜歡自己的風格,然後其他的就交給『攝影師自由發揮』。但是,我們要的東西,場景已經想好、地點已經找好、連兩個人怎麼站、照相機要從那邊照等等,通通都有我們的定案了,那......說實話,又何必找一個所費不眥的專業攝影師呢?找一個手比較不會抖的朋友應該也可以做到吧!?加上,我們不穿婚紗,堅持只穿便服,人家攝影師是努力地要拍出有美感的照片,但是我們給的條件,人家大概只能拍得出『很有藝術感的生活照』吧!?也罷也罷,我們兩個本來就不是那麼熱衷婚紗照,也就別妄想拿人家的牛刀要殺我們這隻小小雞了。

 

大家一定覺得我離題了,其實我沒有。會插一個叔康工作室的故事在這邊的原因有二:一,這個跟他們周旋(?)的經驗是一個我準備婚禮過程中很值得一書的篇章;其二,就是為啥我會開始想『量身訂做婚紗』這樣的方法。因為在米嘉的部落格上有提到可以幫助要拍照的新人量身訂做婚紗(我問過米嘉,他們不接不是工作室新人的婚紗訂單就是了),當初我就是想說跟他們合作,然後順便訂做一套白紗,一切就輕輕鬆鬆,帥氣拉風了。但是,現在跟叔康的合作破了局,我的婚紗要給誰訂做阿我!再一次,我又投入了孤狗大人的懷抱,而這一次,我找到了這個龜貓小姐的部落格。裡頭,她就介紹了他覺得物美價廉的方太太禮服店。

 

所以(跳一下),話說在五月的一個美麗星期天下午,我協同我的時尚顧問團來到了大家都說物美價廉的晉江街上方太太。方太太禮服店隱身在一個小巷弄內,還是在一個地下室,我們去的時候還給人家按錯門鈴按到隔壁家的去...走下地下室,禮服店裡面很寬敞,禮服一列一列陳列出來,他們的禮服風格我不知道該怎麼具體形容,但是我只記得我當時一列一列的禮服在看的時候,心裡要不是發出『媽呀!真的有人會穿這種禮服嗎?這不是開玩笑的吧!?』就是『喔~這件或許可以試試看』。沒有哪一件衣服讓我當時有一看就新娘腎上腺素急速上升的感覺。

 

挑了好幾件禮服後我就進試衣間了。因為方太太不給照相,所以沒辦法分享當天試衣的照片,而說實話,那些畫面還是不要留在世上比較好,免得我看一次就想尋短一次。當天我大概試了八九件禮服,沒有一件是讓我穿上後覺得自己正點的。要不看起來像小朋友偷穿大人的衣服、要不手臂粗壯、要不副乳肥大......每穿一件,我心就冷一截,*!去哪找穿起禮服這麼難看的新娘阿!當時真的很洩氣,連帶地氣到我的私人健身教練,隔兩天去上課時還用如喪考妣的口氣跟她說『怎麼辦?我來不及瘦下來了啦!』 (←教練大概心理壓力也很大,但是又要裝作很鎮定吧!?)後來真的沒有一件OK的禮服,我們就直接跟方太太的師傅談,把我前一篇中所有找到的婚紗照片拿出來在桌上一字排開(拿出資料時旁邊還有人說:『哇!好認真!』,說我認真我還真不敢當,有用人妻S的婚紗資料夾是大概有30公分厚耶!我才薄薄幾張紙,真的是小喀啦!),跟師傅聊過之後發現他們訂做的禮服好便宜阿!一件全新的白紗也只要5500耶!但是,

 

我要的款式有一個最重要的元素他們做不出來阿~~~~老天爺有必要這樣試煉我嗎?

 

124-2.jpg

胸口那朵好有氣質好清新又帶點浪漫的花飾師傅說做不出完全一模一樣的,開玩笑,那朵花可是我愛上這一款禮服的主因耶!但是現場師傅秀給我看的花款都是類似牡丹或是玫瑰那種,這......實在是不妥阿!

 

當天最後跟師傅的決定就是看看能不能找到其他廠商能做出禮服上的那樣東西,如果可以,我們就再回來後面白紗製作的作業。但是當時我心裡想的是,我又要開始我婚紗訂做廠商搜尋啦!

 

方太太禮服店款式真的很多,但是我必須說實話,質感真的不是那麼好,款式也比較老氣。但是它真的很便宜(二手禮服才$700~1500),如果不用那麼在乎質感,可以來看一下,用心挑、多試幾件,或許可以找到需要的禮服,我跟我的時尚顧問團後來討論過後發現方太太比較適合哪種要成果發表會來找比較有『戲劇張力』的禮服,他們有很多會很有『笑』果的禮服。

地址:台北市晉江街155號B1
電話:2368 44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21:00,週日10:00〜18:00,週一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