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少寫食記,因為在餐廳發生的劇碼總是--盤子裡的食物已經被吃完一大半了我才想到『*!忘記照相了!』。但是今天這一餐有一個特別的意義----慶祝Phoebe節食結束←Derek在餐廳的顧客意見調查表上如是寫。

 

我這輩子還沒有這麼有毅力地節食這麼久過,前前後後加起來大概有5~6個禮拜之久,天天吃水煮的雞、魚、蛋可不是什麼輕鬆活兒,搞到最後我都已經不期待吃飯了,只有肚子餓的時候塞幾塊雞肉進肚子,整個就是把吃飯當工作,我現在終於體會到那些沒有口慾的人的感覺了,當吃飯只是工作,生活真的黑白很多耶!

 

節食的一開始我就跟Derek說好,等我節食結束,一定要去吃一頓好的來犒賞一下自己。所以幾個星期前我就做好功課要去吃這一家ikki懷石料理,妹妹們去吃過評語是好吃到讓人不停地旋轉,我瀏覽的網路食記也大都是正面的評價,所以這幾週以來ikki的食物照片就是我最大的精神食糧,每次節食到心灰意冷時我就會上網看食客們PO的照片,一邊看一邊流口水一邊讚嘆聲連連,"Are you watching your porns again ?"←到後來每當我看照片流口水時Derek都會這樣問我...

 

P1000993.JPG

門口,早到了10分鐘,所以在門外等了一下。

 

menu.jpg

一就坐服務生就送上菜單,還很貼心地給我阿們家阿D英文版的菜單。

 

ikki只有兩種套餐,創作懷石($1280)跟小懷石($800),兩種套餐的差別只在於創作懷石有『刺身』(就是sashimi生魚片),因為Derek對生食一向興致缺缺,所以我們就點了一套創作懷石跟一套小懷石。因為我聽到對ikki刺身的評價都是黯然銷魂的等級,所以不管怎樣都要點來吃吃看。

 

 

ikki上餐速度很快(幾乎是有一點太快,通常我們這一道沒有吃完下一道就上來了),才點完餐沒多久『先付』(開胃菜)就來了。

(我跟Derek喜歡給吃的食物評分,等級從1顆星最低到10顆星最高,下面就給每一道菜做一個簡單的評比)

P1010006.JPG

創作懷石的先付-- 生牛肉薄片沙拉:★★★★★★★ 7顆星

雖說是生牛肉,但是一點腥味都沒有,上面有炸得酥脆的蒜片加上口感微酸的狀似美乃滋醬,很新鮮的一個味道(我印象中我沒有吃過這樣口味的料理)

 

P1010007.JPG

小懷石套餐的先付-- 味付牛肉沙拉: ★★★★★★★☆ 7.5顆星

這是一道熱食的沙拉,有一點燉牛肉的味道,Derek說那味道像極了他媽會煮的燉牛肉(把所有的食材丟進crock potcrock pot.jpg中讓他們悶煮個一兩天,然後開鍋後裡面的東西樣樣煮得入味至極,聽起來的確是人間美味),我嚐了一口,味道真的是很不錯,但是完全分析不出來人家是怎麼燉的啦!(冏)

 

P1010009.JPG

創作懷石的『據說很銷魂』的刺身: ★★★★★☆ 5.5顆星

雖然大家都說他們的生魚片很新鮮、每樣食材都很鮮美,但是說實話...我並沒有很驚豔。每一種食物到我嘴中大部分都是wasabi的味道,大家說的鮭魚很甜(是不錯)、那隻蝦很鮮美(但是我不喜歡生蝦軟黏的口感)、甘貝很肥美(still,我不喜歡那軟軟的口感)...等等,總之這一道菜算是中等吸引我,那個wasabi倒是很嗆很夠味!

 

P1010012.JPG

創作懷石的揚煮烤物(我想這道菜應該不是『烤』就是『炸』或是『蒸』的料理) -- 塔塔串揚盛合 ★★★★★★★☆ 7.5顆星

 

我實在是搞不懂搞餐廳幹嘛起這麼難懂的菜名?(大概是日文直翻吧!?)他們英文菜單就一目了然多了,一看就知道會吃到什麼東西。這一道塔塔串揚盛合是兩串炸物,一串雞肉一串魚肉,加上狀似塔塔醬的沾料(本文會有很多『狀似』的馬虎字眼,實在是因為懷石料理我們都是第一次吃,他們什麼樣天南地北的不同食材他們都會給它放同一個盤子上,所以我們都只能邊吃邊猜裡面是放了哪些東西,但是又說不出個精確的所以然來...)。這道菜好吃喔!連旁邊的配菜的紅椒跟西洋芩都相當地甜美!雞肉那一串尤佳(顏色較深的那一串),肉超嫩的,雞肉被不知名的香料醃地相當地入味,配上類塔塔醬,mmm......好吃!相較之下魚肉那一串就比較普通了一點,不過還是有水準上的表現。

 

 

P1010010.JPG

小懷石的揚煮烤物--洋風銀鱈唐揚 ★★★★★★★★★ 9顆星

 

Derek的本日冠軍在此產生。這一道炸鱈魚吃的他讚聲連連,外皮酥脆、魚肉鮮嫩,最重要的是有淋上他最愛的黃芥末!根據饕客李阿D的口述,這是他第一次在台灣非西式的料理上看到黃芥末的使用,整個勾起他身在異鄉的思鄉情懷。當美食記者表示想要親嚐一片這銷魂的炸銀鱈時,饕客李阿D猶豫了一下,竟然只給記者了『半片』銀鱈,『好吃到不想跟任何人分享』是美食記者給這道料理下的最終註解。

 

 

P1010016.JPG

創作懷石的強肴(主餐)-- 香煎小羊排 ★★★★★★★★★ 9顆星

 

Phoebe本日冠軍在此產生。我一向不喜歡外面餐廳料理的羊肉,因為我是一個對羊臊味極度敏感的食客,從小到大,我唯一喜歡吃的羊肉就是李媽媽料理的土羊肉(李媽媽的土羊料理很霸氣,她會到崙背的傳統菜市場的肉攤讓他們為她一次宰『一整隻』土羊,然後將各部位分解後分裝好後冰在我們零下40度的冷凍庫中,之後想要吃羊肉就根據要的料理去冷凍庫選需要的羊肉,我個人的最愛是麻油薑片炒羊肉跟羊肉麵線...現在想到都要流口水了),因為我吃過眾多的羊肉料理,只有當年在內蒙吃過一次的小肥羊(台灣現在也有小肥羊,但是味道沒有內蒙那家創始店的一半好)李媽媽的土羊料理是完全沒有羊臊味的。不過吃了ikki之後,以後我的沒有羊臊味的羊肉料理就又多了一筆。ikki這一道香煎小羊排肉很嫩、沒有羊臊味、淋上的醬汁很夠味但卻不會搶走羊肉本身的味道。旁邊的配菜是一管青豆、一片蕃茄還有一片讓我兩猜了半天不知道是醃蘋果還是醃水梨的配菜,這個狀似醃蘋果的配菜是一個佳作,一口羊肉一口酸酸甜甜的醃蘋果,可以中和一直吃肉的油膩感。不過!會讓這道料理拿到難得的Phoebe9顆星的原因,是右上角的那一小陀馬鈴薯泥。冰有阿!我可是吃過很多很多馬鈴薯泥的,但是沒有一家的馬鈴薯泥讓我如此的驚豔!ikki的馬鈴薯泥除了一般好吃的馬鈴薯泥的味道外,它還有一股淡淡的檸檬酸氣,最讓我難忘的是它的口感,這馬鈴薯內有沒小小的蒜頭碎粒(我們研究了很久,決定那應該是蒜頭碎粒沒錯),一小顆一小顆均勻地散佈在整陀馬鈴薯泥中,咬下去的口感很像吃到了某種nut,我不太喜歡直接吃蒜頭的,但是這馬鈴薯泥裡的蒜粒讓我每當咬到它就有一種想要好好珍惜的幸福感,好好吃阿~~~  這道菜可以得到9分,我想有6分該歸功於這一小小陀的馬鈴薯泥。

 

 

P1010018.JPG

小懷石的強肴(主餐)--牛肉朴葉燒 ★★★★★★★★ 8顆星

 

這一道放在熱石板上煎的牛排也很好吃,牛肉是有醃過的(說實話我並不是很愛『原汁原味』的牛排,很多人覺的是當牛肉本身品質很好時,吃到的是牛肉本身的甜美,但我卻老覺得自己是原始人吃嚼生肉片一樣,就算人家說這牛肉有多甜美都一樣...),上頭淋上的醬汁 一樣是畫龍點睛的功效,由於上這一道菜時我正連聲驚嘆於我盤中的馬鈴薯泥,所以這牛排我只意思意思地吃了兩片,好吃,比起哪種barbecue style的牛排好吃多了!

 

soup rice.jpg

【什麼?你還沒有飽之--給胃破洞墊肚子的料理】

 

吃完前面那一連串的料理,此一時,我已經大概七八分飽了。(本來以為我經過這幾週的節食,食量應該有變小不少,畢竟才到第四道菜我就已經七八分飽了。但是回家後跟妹妹一討論過後才知道,我還是胃破洞啦!因為當初他們到ikki用餐時,當他們吃完主餐後,他們兩人都已經撐到沒辦法再喝湯跟吃飯的...但是當天我湯還是喝了一半多一點、飯也吃到了快見底(沒有吃完還是意志力提醒自己說現在不要吃太多澱粉...硬生生地把飯給推開的...),唉~我還以為我可以轉型當小食量美女了呢! 彎面壁.jpg

 

左上圖:小懷石的湯物-- 野菇蠑螺湯 ★★★★★ 5顆星

右上圖:創作懷石的湯物-- 蟹肉蘑菇濃湯 ★★★★★ 5顆星

 

這兩個湯品都很一般,野菇蠑螺湯有一點淡淡的中藥味,蟹肉蘑菇濃湯就是以奶味為基底。我個人覺得兩個湯味道都有一點偏淡,也沒有前面料理的的創意跟巧思,大概真的是出來給人家填肚子的。

 

 

左下圖:小懷石的食物 -- 時雨牛肉飯飯 ★★★★★ 5顆星

右下圖:創作懷石食物 --鮭魚季飯 ★★★★★★ 6顆星

 

兩樣飯我都覺得頂好吃的,時雨牛肉飯飯口味像是用牛肉的滷肉飯;鮭魚季飯味道較淡,但是有淡淡的鮭魚香。分數不高的原因還是跟前面的的料理相較之下,這兩個飯都顯得較平凡,加上我從小可是吃滷肉飯長大的,他們飯粒的品質還是比不上我們李排骨酥御用的芋香米啦!

 

 

deserts.jpg

兩個套餐一樣的果物/甘物 -- ★★★★★ 5顆星

到這裡,我是真的有9分飽了。水果品質還OK,很意外這時節他們還可以端上那麼甜的西瓜。甜點是紅豆大福,我喜歡吃麻糬,但是卻不喜歡紅豆餡。這紅豆大福整顆是坐在一灘抹茶醬上面,整個很日式風格的甜點,但是抹茶跟紅豆都不是我的菜,所以草草地咬了幾口麻糬皮就把盤子推回給服務生了。(Derek更不用說,連一口的機會都不給那顆麻糬)

 

drinks.jpg

【飲品們】

左圖:兩種套餐都有的香柚冰鑽-- ★★★★★ 5顆星

中圖:石蓮鳳梨汁 -- ★★★★★ 4顆星

右圖:鮮檸蘆薈汁 -- ★★★★★ 4顆星

 

香柚冰鑽是整頓飯過程中都可以一直續加的飲品,味道像是柚子冰沙,裡頭有小小的柚子果粒,我覺得是挺爽口的。至於餐後上的兩種飲料都不大合我倆的意,石蓮鳳梨汁因為有果渣+顏色很令人質疑所以Derek不愛,鮮檸蘆薈汁的檸檬酸酸的很怪所以我也不喜歡。兩杯飲料幾乎是原封不動地給服務生給收回去了。

 

eaters .jpg

吃得很快樂的食客兩枚。左下角D正對他的石蓮鳳梨汁露出高度的懷疑表情。

 

L'IDIOT.jpg

吃完飯我們小小地散了一下步,Derek對於有人會把自己的餐廳命名為idiot相當地感興趣(不過他說那應該是法文),還特地要過去跟招牌照相,更擺出了跟招牌相呼應的pose。我不知道耶!當妳的男人已經完全地不在乎他在妳面前的形象時,這代表了什麼捏?

 

【總結】

ikki已經正式被我倆列為8顆星的餐廳了,所謂的8顆星餐廳就是有朝一日等Derek的媽媽造訪台灣時我們一定會帶她去的餐廳們。目前單子上的餐廳有:李排骨酥(1624514994.jpg yeah, of course)、元町咖哩、民生炒飯、馬辣、Alley Cats......(單子很長,加上我現在一時間也想不全,哈!)

 

 

ikki,謝謝你給我一個難忘的復出江湖第一餐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